2015年4月5日星期日

我的心爱着世界

只有在你生命美丽的时候,世界才是美丽的。
——顾城《顾城哲思录》
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
我想涂去一切不幸。
我想在大地上,画满窗子,
让所有习惯黑暗的眼睛都习惯光明。
——顾城《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

我知道永逝降临,并不悲伤。
松林中安放着我的愿望。
下面有海,远看像池水。
一点点跟我的是下午的阳光。
人时已尽,人世很长。
我在中间应当休息。
走过的人说树枝低了。
走过的人说树枝在长。
——顾城《墓床》
我从没被谁知道,
所以也没被谁忘记。
在别人的回忆中生活,
并不是我的目的。
——顾城《早发的种子》
在醒来时
世界都远了
我需要
最狂的风
和最静的海
——顾城《世界和我·第八个早晨》

我的心,是一座城,一座最小的城。
没有杂乱的市场,没有众多的居民。
冷冷清清,冷冷清清,
只有一片落叶,只有一簇花丛,
还偷偷掩藏着儿时的深情。
——顾城《我是一座小城》
一个人,生活可以变得好,也可以变得坏;可以活得久,也可以活得不久;可以做一个艺术家,也可以锯木头,没有多大区别。但是有一点,就是他不能面目全非,他不能变成一个鬼,他不能说鬼话、说谎言,他不能在醒来的时候看见自己觉得不堪入目。一个人应该活得是自己并且干净。
——顾城《一个人应该活得是自己并且干净》
我想当一个诗人的时候,
我就失去了诗,
我想当一个人的时候,
我就失去了我自己。
在你什么也不想要的时候,
一切如期而来。
——顾城 《执者失之》
你,
一会看我,
一会看云。
我觉得,
你看我时很远,
你看云时很近。
——顾城《远和近》
黑夜给了我一双黑色的眼睛
而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顾城《一代人》
你不愿意种花,
你说,我不愿看见它一点点凋落。
是的,为了避免结束,
你避免了一切开始。
——顾城《避免》
你应该是一场梦,
我应该是一阵风。
——顾城《你和我》
一切都明明白白,
但我们仍匆匆错过,
因为你相信命运,
因为我怀疑生活。
——顾城《错过》
我多么希望,有一个门口,
早晨,阳光照在草上。
我们站着,扶着自己的门窗,
门很低,但太阳是明亮的。
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
我们站着,不说话,
就十分美好。
——顾城《门前》
我的心爱着世界,爱着,在一个冬天的夜晚。
——顾城《我的心爱着世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新漫评:美国,你赢在哪里?

      据美国网站Politico报道,拜登政府的一些官员最近在私下研讨,每天美国因新冠疫情死亡的人数要降到多少时才是可以让人们接受的“适度死亡”,才可宣布政府已经战胜疫情。   在美国一些政客的眼中,死亡人数只是事关政绩的冰冷数据。 不久前,美国新冠肺炎累计死亡人数突破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