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星期六

中国男人为什么喜欢许晴

中国男人为什么喜欢许晴?

几年前,许晴到某报社去接热线,整个报社的中年男倾巢出动,尽管已经坐到了让小虾米们仰视的中高层,可是,许晴来了,他们突然变得跟少男一样激动,那种想见一见的渴望以及掩饰不住又必须压抑住的矜持,悄悄弥漫。
2014年,久未露面的许晴参加《花儿与少年》,许晴和刘涛,都肤白甜美,都有酒窝,但两人却千差万别。刘涛太贤惠了,她的收纳癖,直接把她送到了贤妻良母的位置,这位置的好,在于无公害,女人放心男人安心,但这位置的不好,是缺了那么一点生动,看起来,像一个严肃的班主任。
倒是许晴,四两拨千斤,一手撒娇的牌剑走偏锋,尽管备受争议依然重磅。这么多年过去,许晴像是中国男人心头的那粒朱砂痣。朋友圈里一位男性友人问我:你不觉得,许晴一看起来就让人有保护的欲望吗?
中国男人为什么喜欢许晴?


没错,她足够美。
美女很多,但皮肤身材五官都是表象,最重要的是:仙和欲之间的一点尺度,可以端庄成《建国大业》里的国母宋庆龄,也可以狂野成《笑傲江湖》里的任盈盈。可以在巴黎街头文艺范,也可以奢华卧房里扮风情。
其次,她会撒娇。
撒娇一词,存在就是个争议。女权主义说男女平等,男权主义说女人要强但又不能表现的太强。所以起初,许晴撒娇还真是让人大开眼界一片哗然,毕竟,45岁,这个在普通中国妇女正在为孩子升学问题焦头烂额的年纪,她穿着新一季单品长裙对记者大谈纯爱,确实太惊悚了:“就是伤,就是痛,我认为值得”。
但是,当人们看到她人生里抽到的一手好牌时,又觉得理所当然。媒体有报道说:许晴曾外祖父是熊文卿,湖北省最后一位参议长,曾变卖所有家产捐给辛亥革命,是黄兴的好友。姥姥及几个小姨、姨父都是外交官,妈妈是总政歌舞团舞蹈队队长。至于她自己,从小就是学霸。19岁那年收到了两份大学录取通知书,一份来自国际关系学院德语系,一份来自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这份履历里,写满了两个字:宠爱。一个女人该有的都有,除了婚姻,虽然每次恋爱都无疾而终,但据说历任男友对她的呵护也很“公主”。
只有从小到大一直被宠爱的女人,才会认为最难处理的不是工作而是爱情,因为,不需要打拼心机。“因为我太感性,爱情,我又把它太神圣化了,一定要十全十美,眼里揉不了一点沙子,爱就爱到极致,你今天眼睛里面少了一点爱,我都不行。”
可是,做一个会撒娇的美丽女人,就够了吗?显然不行。
1990年,许晴搭档黄磊出演陈凯歌执导的电影《边走边唱》。1992,主演电视剧《皇城根儿》,1994年,与王志文联袂主演《东边日出西边雨》,演敢爱敢恨的肖南,1999年,主演电影《说好不分手》演林翘,2001年,在张纪中执导的电视剧《笑傲江湖》中演任盈盈。
许晴接戏,数量不多,但质量优质。她鲜少新闻,但出来就是焦点。她的角色也很特别,很懂得发挥自己的特长,几乎都是男性心目中梦绕的那种形象:是脱离了和家务,生育,金钱,世俗,争斗完全无关的女性形象。又美艳又洒脱,又柔弱又傲娇,有女人味还很小女生,除去老婆,可以让她充当任何角色。她让中国男性圆了自己的红颜知己梦,还还原了一种老派但经久不衰的审美体系:没有锥子脸,没有美瞳,没有大粗眉,但却将女性本身生物属性发挥到了极致,这种生物属性名叫:女人味。
许晴有自己的工作室。可是,比起其他很多女艺人,她似乎完全没有要把它经营的更热闹的愿望。,“这样他们(工作室员工)没有压力,他们也不会给我压力。”她对接戏和工作,也没有任何规划,而且从不主动去找,有戏找上门,但之后剧本有修改,自己也不会去盯着,有时候工作室的员工会催她该去问问改好了没有,但她从来不问,“我一定不会打那个电话,一定对方打给我,我才会接受”。
比如,她曾经想开一个画廊,后来发现不行,“那我真成交际花了,天天得去应酬这些事情,本身我又是最怕的事情,为了这一个品牌,我要把我原来的那种本真的东西都没有的时候,我很快就决定,不要。”
家境好的女人,差不多都是这样吧。见怪不怪,因为从小见的太多,所以比较有底气,因为有安全感,所以没有进攻性,于是,她们最大程度的保留了本色。面对汹涌的变更,保持了矜持,并不需要像女战士般以身博弈,去争取一杯羹,可是,不争,有时往往会得到更多。
2014年,赖声川《如梦之梦》巡演。当一身黑色低胸睡衣的许晴出现在剧场,攫取了很多男性观众的心。许晴饰演的顾香兰是一位集名妓、伯爵夫人、巴黎艺术家等身份于一身的传奇女子,“许晴内衣走全场”成为剧中最高潮段。巡演的火爆度和话题度,说明了许晴的人气。
女性在这个狂风骤雨的社会里,身兼职场家庭两个战场,扮演女儿妻子母亲等多重身份,很多时候,女人比男人活得更累。你必须抛弃性别上的区分,变成女强人,去参与职场纷争,变成顶梁柱,去抵御中年危机。但在偶尔的一刻,你能否还记得自己也是一个女人:卸下防备,穿起长裙,去学着不那么凌厉与凶猛,让自己变得更柔软一点,给自己喘息,也让周围人如沐春风。
张扬舞爪是活着,姿势优雅也是活着,当全世界都在拼命奔跑,敢不敢逆流而上慢下来。不出声,不代表被遗忘,那也是爆发前的蛰伏与积淀,去撒娇,不是向男权世界讨取一点怜悯,而是一种回归——让男人像男人,让女人像女人,发挥女性的性别优势。流行暖男,是因为女汉子太多,但许晴却在这个阴阳颠倒的时代,示范她自己的生存方式:以柔克刚。

这样的你,会不会,让男人更轻松,让自己更放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新漫评:美国,你赢在哪里?

      据美国网站Politico报道,拜登政府的一些官员最近在私下研讨,每天美国因新冠疫情死亡的人数要降到多少时才是可以让人们接受的“适度死亡”,才可宣布政府已经战胜疫情。   在美国一些政客的眼中,死亡人数只是事关政绩的冰冷数据。 不久前,美国新冠肺炎累计死亡人数突破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