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星期三

羅斯專著:干預法輪功案例(下) 《邪教:洗腦背後的真相》摘編十五

 編者按:美國著名邪教問題專家瑞克·艾倫·羅斯的最新專著《邪教:洗腦背後的真相》(Cults Inside Out: How People Get In and Can Get Out)一書已于2015年1月面向華語讀者推出中文版。凱風網將摘編該書中精彩內容,以系列連載的方式予以發佈,請網友們關注已發文章見最下方鏈結。【詳細】
  本章目由於篇幅所限,將分為上、中、下三部分發表,敬請關注。
      
  當太陽快要落山時,年輕婦女又企圖改變談話的主題和焦點。她指出,猶太教中所宣稱的超自然能力同樣也無法證實。
  她提出了一系列尖銳的問題:“在聖經裏提到的奇跡真的發生了嗎?”“摩西分開了紅海嗎?”,“諾亞方舟又如何?”,“聖經裏記載的故事有哪些被證明是真實的歷史?”。年輕婦女的這些問題只是企圖轉換大家,尤其是她的家人都在辯論的主題而已。
  我當時問她是否她的意思就是暗示法輪功宣稱的超自然能力等同於聖經中的故事,而後它們是否應理解成是基於信仰的宗教傳說。對此,她一時答不上來。但我繼續追問她是否特意要說李洪志所宣稱的就是宗教裏的傳說。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她從首次接觸法輪功時應該也是這種理解。也就是說,法輪功是宗教,而不是一套身體鍛鍊法。她被一個宗教團體在招募並因此改教。她沒有直接回答,但似乎對這個問題很感興趣。緊接著我又講述兩個觀點。首先,如果法輪功是基於信仰主張的宗教,她應該從一開始就被告知。正是由於欺騙才導致她相信法輪功只是一種身體鍛鍊方法。在招募階段任何未充分披露真相的東西都具有欺騙性。第二,如果法輪功事實上是一種宗教,她又怎樣可能期望自己能同時信仰兩種宗教呢?
  年輕婦女對此似乎感到不解,但我意識到在日落前時間有限以及安息日即將結束,於是就轉移開了話題。
  然後我們討論了李洪志的種族主義言論。李陳述道“通過將人類各種族混雜在一起,外星人使人類與神相脫離”。他也宣稱“混雜種族”據說被剝離了“真相”並“已經失去了他們的根”。他說“他們不屬於任何地方”沒有地方接受他們……較高層次並不認可這樣的人種”。按照李的說法,混雜人種後裔有點“智力不健全”或者“有一個不健全的身體”。只有他通過解決這種“不健全”狀態才能真正“關心照顧它”。但根據法輪功的戒律,只有在“這種人想要修煉時”才會去拯救之。
  我指出,阿道夫·希特勒(Adolf Hitler)和納粹黨就曾經常表達過對種族純潔的關切,最終導致種族清洗及600萬猶太人滅絕。我問她,作為一個猶太人怎能接受這樣的種族法令和歧視。
  她的反應照例是背誦李大師的教導。她解釋說,他的種族言論必須放到宇宙大環境中去理解,這個大環境包括許多與特定種族有特定聯繫的神靈。根據李的說法,他只是基於這種對宇宙的認識作了這些區分。他的教義因此不是種族主義,而只是為避免天地混雜及可怕災難的一種誠摯嘗試。
  在這個時候,我指出了她與李的教義之間的固有問題。作為一個猶太教徒她要遵守十戒。例如,現在我們在遵守第四戒,戒律是這樣的:“記住安息日,並守為聖日”。我問她首要戒律是什麼。她憂慮了一會,最終答到:“除我之外你不應有其他諸神”。就衝這一點我問她怎麼可能同時保持兩種不同的信仰體系,尤其當它們處於這種衝突之中,彼此直接產生矛盾。也就是說,一方面猶太教是一神教,只有一個神,而法輪功習練者鼓吹多神論。
  我也問她是否這就是最初與法輪功接觸時法輪功練習者對她的全部解釋。如果不是這樣的話,不就表明在法輪功的招募過程中存在故意欺騙嗎?換言之,法輪功習練者故意掩飾和/或模糊有關他們團體宗教性質的資訊,這些宗教屬性是他們修行的基礎。難道在深陷該教團之前她不應該知道所有這一切嗎?
  到傍晚時她似乎已陷入深深的矛盾之中。年輕婦女堅持她參與法輪功可能不會有任何衝突。接著向丈夫和家人保證她的孩子會在一個“猶太教家庭”長大。但我重申一神教是猶太教最重要最一貫的特徵,因為也是猶太教家庭的基礎。如果她期望遵守讓孩子成長為一個猶太教徒的承諾,而同時又信奉李大師的教義,又怎麼可能真正做到這一點?這不是很矛盾嗎?怎麼可能呢?她怎麼能夠調和法輪功與日常猶太教生活的傳統架構和規則之間的矛盾?這種猶太教生活她已一再表示會遵守並期望孩子也能效倣和理解。可是這又怎麼行得通呢?
  此時年輕婦女已經迷失。她痛哭地拒絕再繼續談下去,說我們的談話必須結束。時間已接近日落時分,安息日對旅行和通訊等的限制即將解除。干預活動耗時一天半,雖不足以包括所有的事情,但就分享大量資訊,提出一些嚴重問題以及觸及重大關切及相關事項而言已是足夠了。
    最後每個人都同意尊重年輕婦女的意願,結束了干預活動,但都覺得這對夫婦應該向彼此都認可的某個婚姻諮詢專家進行諮詢。年輕婦女也含蓄地同意徹底終止與法輪功和相關人員的聯繫。我曾對她的誠意感到很懷疑。但是後來並沒有收到她家人的投訴,說她違背自己的諾言。
  延伸閱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新漫评:美国,你赢在哪里?

      据美国网站Politico报道,拜登政府的一些官员最近在私下研讨,每天美国因新冠疫情死亡的人数要降到多少时才是可以让人们接受的“适度死亡”,才可宣布政府已经战胜疫情。   在美国一些政客的眼中,死亡人数只是事关政绩的冰冷数据。 不久前,美国新冠肺炎累计死亡人数突破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