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星期一

愤怒!中国留学生被当街追砍,美国白人激进者叫嚣“种族清洗”拒不认罪

美国时间2月18日,在美国印第安纳州发生了一起恶意伤人事件。来自中国的交换生张悦(化名)被一名男子用斧头砍伤,嫌疑犯被警方逮捕后拒绝认罪。令人震惊的是,该犯罪者此前并不认识这位中国交换生和她所在的寄宿家庭,袭击的原因仅仅因为她不是白种人。

这让我们不禁想起了一个多月前,纽约皇后区附近所发生的割喉,受害人也是中国人。点击阅读恐怖!中国女留学生纽约闹市区被当街割喉,行凶男子在逃》。

如果说上一次的事件是意外,那么这一次的事件则是带有种族歧视的犯罪。这名白人为何要追砍中国留学生?华人在海外的地位如何?现在歧视现象是否严重?

  • 事件回顾和后续报道
  • 华人在海外的地位如何?歧视现象是否严重?
事件回顾

据报道,受害者张悦是一名来自中国的交换生,今年18岁,现在是布朗县的一名高中生。当地时间2月18日,当时她正为了一项作业在学校外拍照,突然有名男人朝着她的方向大喊大叫。

那个男人嘴里喊着:“我要杀死你!”而那时张悦根本没有反应过来要逃跑。当她反应过来的时候,那个男人已经从对面的街道冲过来,举起手中的斧子向她背部砍了两刀,造成了两寸深、一寸宽的撕裂伤口。所幸的是那天张悦穿了件厚外套,使得伤口没有伤及脊柱,否则可能会致命。


(图片来自dailymail.co.uk,版权属于原作者)

目击者也称,听到了张悦的哭声和喊叫声,而行凶者的行为十分的失控。


(图片来自RTV6新闻视频截图,版权属于原作者)

警方报告说,张悦在受伤之际时拍下这名男子的照片,警方随后在距离事发地点不远的十字路口拘捕了该嫌疑犯。

经警方调查,该男子名叫Dana Ericson,现年59岁。据调查,该男子有精神疾病史。警署记录显示,Ericson曾经因为殴击罪、恐吓、跟踪他人等罪名被逮捕过,但很多次罪名都最终没有成立,因为他同意接受心理治疗。


(图片来自Brown County Sheriff's Office,版权属于原作者)
拒不认罪

当地时间2月21日星期一,嫌疑犯Ericson被正式指控为谋杀未遂、殴击罪、和殴击致重伤罪。但他出庭时却拒不认罪。Ericson的保释金被定为$500,000,他已经被禁止接触张悦和她的寄宿家庭。下一次法庭听证会将于4月11日举行。

根据当地ABC广播公司的消息,Ericson承认自己是个极端的白人至上主义者,他袭击张悦的原因就是因为她的种族。

“(我的行为)究竟是犯罪还是打击邪恶?”他对警察说,并称自己是为了“种族清洗”,因为他“讨厌这些人。”

他更曾对主审案件的法官Judith Stewart叫嚣:“我根本不相信你的法律。你的法律是一堆垃圾。”


(图片来自RTV6新闻视频截图,版权属于原作者)

事件发生地布朗县不到1000人,当地居民在得知张悦被袭击的事件后都十分难过。

“这真是可怕又可悲,他居然能对一个无辜的女孩儿做那样的事情。” 私企老板Tina Hunt说道。

“当你听到像这样的事情发生时,这就像把钉子扎到你心里一样难过,”布朗县的警司David Shaffer说道,“你根本不希望这种事情的发生。”

而张悦所就读的Brown County High School校方表示,学校每年都会接收很多交换生,校方并不认为这些国际交换生的到来是事发的原因

(图片来自Brown County High School,版权属于原作者)
事件后续

目前,张悦已经出院并重返校园张悦的同学和社会上的好心人也给了她很多的支持。在开庭审讯Ericson时,他们聚集在法庭外用行动在给张悦鼓劲儿。他们希望他们的行为能传达积极的信息:“布朗县仍是一个和平与美好的小镇。”

下图为张悦的两名同学,他们也都表达了对该事件的震惊,并希望张悦能尽快康复。


(图片来自RTV6新闻视频截图,版权属于原作者)

“我们的家乡很和平,我们为自己的传统感到自豪。”布朗县的居民Norbert Garvey称,“我们希望让人知道,对从外地或者从外国来到这里的人,我们绝对没有任何恶意。”

印第安纳州是极少数州法中没有仇视犯罪(hate crime laws:又称仇视犯罪:对某一社会群体的偏见所激发的犯罪)的州,一些国会议员在本月初正在努力提出一项法案来改变这一状况。


(图片来自indianapublicmedia.org/news,版权属于原作者)

该事件引起了美国联邦调查局的注意。一名来自美国联邦调查局印第安纳分部的发言人表示,在案件发生后,FBI针对此事件开启了一个民意调查。


(图片来自wishtv.com,版权属于原作者)

如果FBI确定了Ericson确属仇视犯罪,该案件将移交给司法部。目前该案件的审理仍在进行中。

华人在海外的地位如何?

此前,我们曾在微博上发过调查:出国后有过被歧视或差别对待的经历吗?引起百万网友的热评。所以究竟华人在国外的地位是怎么样的?让我们一起来看看网友的亲身经历分享。

@奉yeyeyeyeye莎:曾经音乐课上老师当众说出一些对Chinese不太好的话,然后当天晚上老师就给全班同学发道歉信。在加州这种地方,敢在课上公开的说这种话等着被投诉?如果在学校遇到被歧视一定要去学校上报,有专门的部门管这事,不用怕是不是自己太敏感,学学老黑。动不动就你歧视我了然后就投诉了

@漪微:歧视倒没有,反正有一回课上不知怎么说到12.18的十分之一是多少然后众人掏出手机打开计算器开始算,我淡定的说1.218啊,他们都以出现了火星人的表情看我。。。

@blank精神病专科学院:额,一群白哥哥和我们三个中国妹搭讪。我们快步走过。他们在后面大喊说我们歧视白人

@bingoct:有一些,但是有一次在德国慕尼黑机场在被一个清洁人员的清洁车撞了一下后,有德国人告诉我要懂的维护自己权利,还主动帮我维权当时突然觉得好感动好感动

@Yo_zoh:不知道算不算歧视,我们一个老师上seminar的时候讲到历史,有个同学想表达中国历史几千年比美国比美国的久远,当时也没怎么样,结果当天下午这个老师在另一门课上说有的人觉得中国历史比美国长balabala同时翻了个白眼。。。一副很不屑的样子

@吃垃圾的:我小时候在美国上学坐校车,同学们都叫我清朝人虽然我当时不懂,机智地没有理会。另外,香港,中环,我就在路边排taxi一个老外直接走到我旁边说,你知道要排队吗?你应该站在我后面。我说智障我正在排队what's wrong with u 

@小飘飘飘飘飘:上法律课时教授让全班讨论言论自由的意义,然后走到我旁边说:我不要求你回答这个问题。。。 我:???wtf

@ttyxangel:数学课就我一个中国人,老师突然聊到他08年去了北京奥运会的现场,美国人于是全都开始问北京怎么样,老师居然说北京很脏树上都没叶子很多乱七八糟的虫子和奇怪的鸟然后外国人就开始发出各种表示恶心的声音还有好几个外国人回头看我

@蛋疼CSE:大部分老外对中国的印象都是偏负面的,因为受他们的媒体影响。虽说言论自由,但是媒体在处理中国的新闻还是带固有偏见。如果你在中国遇到老美说因为自己爱中国的文化和历史来中国,90%假的。全是国外混不下去,除非是来当外企高管的。

@黄阿攻_:认识一个白富美在腐国留学,她学校有个腐国人追她,白富美心软就答应一起吃饭,他一开口就说我想你不是中国人,中国没有长得你那么好看的人。然后白富美没说啥,后来去 OBST逛街那个男的当着她面羞辱中国,说中国人买不起这些的时候,她立刻刷卡买了个六位数包然后用东北话问候了那个腐国人全家

@一只机智的菠萝包:一门课教授是是个中国老太婆,她觉得所有中国人上她的课都是来浑水摸鱼的,给班里美国人都是A 中国人都是C,中国学生答不出来问题她就质问你为什么不会,美国学生答不出来她就笑笑 祝她早日上天

@没睡醒的李家宇:被外国人歧视就算了,最可恶的是同胞也歧视你

@veradong:更多的歧视来自于老移民对新移民的歧视,而非他族

@ixxxrrr:🇨🇦国,遇到過在Tim Hortons跟朋友聊天被一个老奶奶制止说" you are in our land, you should speak English, not Chinese." 我直接反驳“sorry, it's not your land, you guys took it from the aboriginals, why don't you speak their language? "老奶奶一脸吃屎的表情, 呵呵哒

@艾玛的源则是老吴:坐标欧洲 不想说话了 一言难尽 总之 祖国我们尽力不给您丢人了 可是我们真的好委屈

@越洋seadoggy:在意大利那不勒斯火车站斜对面的一家中国人开的超市买东西,矿泉水没有标价格,结账的时候我问收银员这水多少钱,收银员说,中国人五毛,老外一块。这成为了我那次意大利之旅最难忘的回忆,我第一次感到我的同胞是如此的可爱,我作为中国人是如此的自豪。

@Z波美少女:还有在餐厅里吃饭 忘记要在桌上放小费 结果服务员大骂 说中国人就是小气 还有一些带侮辱性的词 我拼命解释在中国我们没有小费制度所以忘记了 但她还是继续骂 还抢我包当时真的第一次去美国整个人都不好了
留学生及海外华人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留学生在美的安全问题一直牵动着众多人的心。北美君在此呼吁在广大留学生和华人一定要注意安全!出门最好结伴而行,人烟稀少之地尽量少去,晚上也尽量避免夜里独行。遇到可疑情况应立即离开并向警方报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新漫评:美国,你赢在哪里?

      据美国网站Politico报道,拜登政府的一些官员最近在私下研讨,每天美国因新冠疫情死亡的人数要降到多少时才是可以让人们接受的“适度死亡”,才可宣布政府已经战胜疫情。   在美国一些政客的眼中,死亡人数只是事关政绩的冰冷数据。 不久前,美国新冠肺炎累计死亡人数突破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