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星期六

3家庭同日捐亲人器官 10人获新生6人见光明

   
  7岁小女孩捐献器官
   
  医生集体在7岁女孩遗体前默哀
   
  器官移植手术中
  娟娟(化名)静静地躺在那,已经被宣告脑死亡,悲痛欲绝的父母开始痛苦地抉择——是捐献器官,还是让亲人以“完人”火化。前日(18日),守在孩子身边的父亲突然搂过妻子,“要不,我们捐了,这样我们还有个念想,也许哪一天能和孩子的受捐者相遇。”“我也是这样想的,就是担心你不舍得!”夫妻俩抱头痛哭后找到医生,表示愿意捐献器官,让孩子的生命换一种方式继续。
  就在昨天,我省有3个家庭捐献了3个亲人的器官,包括娟娟在内,共捐献1个心脏、3个肝脏、6个肾脏、6个角膜,这将让10个人重获新生,6个人重见光明,其中包括一名8岁的肝功能衰竭儿童。两名捐献者都是临沧人,一个7岁,一个4岁,还有一个捐献者是禄劝男子,今年刚刚40岁。
  从昨日早上8点开始,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甘美国际医院十几个手术室的无影灯先后亮起,全院数百人为了生命的延续而屏息工作。算上两例器官摘取手术,该院昨日一共在本院进行了18台手术,另外一台器官摘取手术是在临沧市人民医院进行的,获取器官后马上通过120、民航绿色通道运至甘美国际医院。
  每一场器官摘取手术,该院的医生都为捐献者举行了一个简单的告别仪式。“他们都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这么大规模的器官捐献在云南省乃至全国也是第一次。
  》》他们这样说
  捐献者家属:我们不懂大道理 但知道在做好事
  和娟娟一样,另一个孩子也是脑死亡。
  “我的女儿才刚刚上学,她还没来得及好好看看这个世界,就要走了。我自责又挣扎,不想女儿就这样离开。我寻找,我求助,希望能为女儿做些什么。”孩子的母亲非常痛苦,但是,在医生善意提醒后,她毅然决定让女儿以另一种方式延续生命——捐献器官。
  这位母亲强忍住泪水,与家里人沟通。“意料之中,他们马上否决了,觉得我这个做母亲的太残忍。交谈中,我含泪表达了我的初衷:女儿的离开我比谁都痛苦,她那么小,那么可爱,作为母亲我再也不能给她什么。我只是觉得器官捐献很有意义,因为只有这样,才让我感觉她还存在着,这是我作为母亲对她最后的爱。”
  最终,家人在这位母亲的劝说下同意了,“宝贝,你把你的爱留在了人间。妈妈会一直陪伴你。”
  还有一个正值壮年的男子,不幸脑死亡。他的家人说:“虽然我们不懂什么大道理,但是我们知道是在做好事!让他安心地去,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器官移植受者:我是大爱受益人 更是大爱传承人
  “从今天起,我将有两个生日!一个是我的出生日,另一个则是我的重生日。”45岁的张先生说。
  张先生是上海人,这次有幸得到了肝移植的机会。“当我患重病时,痛苦过。重生时,有很多感悟!感谢给我带来新生命的捐献者和家属,你们是我的恩人!在我生命垂危的时刻,是你们的爱心和奉献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生命永恒、大爱无疆,我们是‘大爱’的受益人,更是‘大爱’的传承人,要将‘大爱’从我们这里传下去。”
  》》记者手记
  大爱拯救绝望
  受传统观念影响和对目前器官捐献体系不信任,众多市民对器官捐献说“不”,从传统观念来看,家属希望逝者保持身体的完整,从而体面地离开人世。正因为如此,器官捐献者尽管能获得赞美与敬意,但也需要巨大的勇气,需要突破传统观念的束缚,需要与沉重的心理负担作斗争。
  据媒体报道,我国需要器官移植的患者每年大概有150万人,其中只有约1万人能够做上手术,超过99%的患者需要等待,主要原因就是缺少可移植的人体器官。正因为如此,很多原本有望康复的病人在等待中慢慢由希望变为失望,最后成绝望。
  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器官捐献率相距甚远。可以说,每一位器官捐献者及其家属都是平民英雄,可歌可泣。而在对他们点赞之余,也应学习他们的精神,转变传统观念,用更加博大的情怀来看待器官捐献这一问题。当生命饱受病痛折磨,或是突遭意外无可挽回时,捐献器官,这绝非是对生命的不敬。从某个角度来说,这是让生命以博爱的形式得以延续,是对逝者最好的尊重和缅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新漫评:美国,你赢在哪里?

      据美国网站Politico报道,拜登政府的一些官员最近在私下研讨,每天美国因新冠疫情死亡的人数要降到多少时才是可以让人们接受的“适度死亡”,才可宣布政府已经战胜疫情。   在美国一些政客的眼中,死亡人数只是事关政绩的冰冷数据。 不久前,美国新冠肺炎累计死亡人数突破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