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星期一

郭文贵海外爆料真相:雇人伪造文件 宣称经美认定

  原标题:雇人伪造文件,宣称经美国认定
重庆公安机关提供的伪造公文照片。重庆公安机关供图重庆公安机关提供的伪造公文照片。重庆公安机关供图
  2017年10月5日,美国华盛顿,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报在逃人员郭文贵,向媒体发布了一份“绝密文件”。
  “我给大家发一个中国最绝密的文件,是国家安全委的,在中国(非法)拥有这个文件的话,直接是判3年到7年徒刑。那么我今天在这里拿到的这个文件,我们得到了美国以及其他国家的政府机关鉴定这是真实的。”在多名记者面前,郭文贵举着文件大声说道。
  郭文贵手持的文件名为《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17年度秘密增派何建峰等27名国安部人民警察赴美值勤工作方案的批复》。
  秘密增派、27名国安部警察……这份颇具神秘意味的文件,在国际上迅速引发关注。当时,网上便已有人指出该文件的真实性存疑,并列举出文件的多处错误。而这份文件的伪造始末,随着重庆公安机关近日破获的一起伪造国家机关公文案,逐渐浮出水面。
  4月23日下午,重庆市公安局召开案件通报会,向中外记者通报重庆公安机关近期破获的郭文贵、陈志煜等人伪造国家机关公文案相关情况。
  记者从通报会上获悉,重庆公安机关初步查明,2017年8月以来,潜逃美国的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报在逃人员郭文贵为寻求政治庇护,编造大量虚假信息,进行所谓网上“爆料”,授意并指使犯罪嫌疑人陈志煜、陈志恒伪造30余份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国务院有关部委名义印发的国家机关公文,作为其“爆料”的主要内容,在境外公开散布传播,误导公众,造成恶劣影响。目前,犯罪嫌疑人陈志煜、陈志恒因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公安机关侦查发现,郭文贵口中得到美国以及其他国家政府机关鉴定的“绝密文件”,实为他授意和指使陈志煜、陈志恒所伪造。据陈志恒供述,在这份所谓增派国安部警察的绝密文件中,“27名”这个数字取自他的生日11月27日,“何建峰”这个名字的拟定,则是“因为我觉得人民警察嘛,名字要阳刚一些”。
  海外披露的“绝密文件”
  2017年以来,郭文贵在海外连续进行所谓“爆料”。之后,新华社等媒体采访相关人员,证实他所谓的爆料均属捏造。
  郭文贵在海外散布的所谓“绝密文件”也不止一个。
  2017年10月14日,郭文贵在其所谓“全球发‘不’会”上,公布了一份标题为《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调整针对特大犯罪嫌疑人郭文贵宣传工作策略的批复》的文件。
  2018年1月2日,美国媒体“华盛顿自由灯塔”公布了一份声称是“中国政府的内部文件”,标题为《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我国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就进一步深化解决该国核问题开展沟通协调工作的决定》。
  这份文件称,只要朝鲜承诺不再继续开展新的核试验并立刻付诸行动,我方会立即加大对朝方的经贸和军事支持。
  1月3日,外交部例行发布会上,有外媒记者问及“华盛顿自由灯塔”这一报道是否属实。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予以回应:“一句话,Fake news(假新闻)”。
  发布会上,有记者接着就这份文件的真实性发出提问。耿爽回答说,“一句话,Fake document(假文件)。稍有常识的人都能看出来文件是伪造的。”
  外交部这一说法与公安机关的调查结论相吻合。重庆公安机关表示,有关部门认定,前述文件和郭文贵在华盛顿发布的文件均系伪造。公安部指定重庆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陈志煜,41岁,广东东莞人,大学文化。曾在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服务管理局等单位工作并担任过领导职务,熟悉公文起草和制作规范。2012年辞职去加拿大。
  陈志恒是陈志煜的双胞胎弟弟,2008年获得加拿大国籍,长期以中国人身份在境内生活工作。现任广州某科技公司技术总监,负责软件开发工作。
  2018年2月18日,重庆市公安局分别在广东、湖南将陈志煜、陈志恒抓获归案,依法扣押了相关涉案物品。到案后,二人对受郭文贵指使伪造国家机关公文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重庆公安机关侦查发现,按照郭文贵的授意和指使,2017年8月以来,陈志煜、陈志恒2人伪造了《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17年度秘密增派何建峰等27名国安部人民警察赴美值勤工作方案的批复》、《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调整针对特大犯罪嫌疑人郭文贵宣传工作策略的批复》、《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我国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就进一步深化解决该国核问题开展沟通协调工作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力度打击以特大犯罪嫌疑人郭文贵为首的境内敌对势力的指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2017年度加强针对美国科学技术领域统战力度工作计划的批复》等30余份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人社部等相关部委名义印发的国家机关公文。
  前述文件涉及“朝核问题”“统战工作”“境外情报”“科研项目”等所谓“绝密”“机密”内容,分批次提供给郭文贵。郭文贵及“华盛顿自由灯塔”对外公布的所谓中国政府“秘密文件”,均系郭文贵、陈志煜、陈志恒三人伪造。
  公安机关侦查还发现,为牟取经济利益,陈志煜、陈志恒从2013年起就开始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并有偿提供给境外一些机构。到案后,公安机关在其电脑、移动硬盘里查获了大量伪造的国家机关公文,发文单位包括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国安委、中宣部、中央编办、人社部、教育部、财政部等,涉及中国军事、国防、外交、统战、金融政策、经费预算等多个方面,甚至还有伪造的中纪委的办案案卷。
4月23日,案件通报会现场。 重庆公安机关供图4月23日,案件通报会现场。 重庆公安机关供图
  郭文贵高调悬赏之后
  陈氏兄弟与郭文贵之间雇用关系的建立,始于郭文贵的公开悬赏。去年5月以来,郭文贵在社交网络上公开悬赏征集所谓中国政府“秘密文件”。
  这个消息让陈志煜看到了商机。他说,“因为我小孩患有自闭症,现在在加拿大治疗。但是在加拿大花费巨大,我收入也不高,难以维持家庭和小孩治疗费用的正常开支,生活比较拮据。为了获得郭文贵资金、人脉方面的资助,我就为郭文贵编造这些文件。”
  为了帮哥哥获得郭文贵的资助,陈志恒也参与其中,“我是想帮我哥解决财政困难”。
  陈志煜供述,2017年6月左右,他以“周国明”的化名与郭文贵取得联系。经多次试探接触,郭文贵认为陈志煜有很强的伪造文件能力,遂于2017年8月正式与陈志煜建立起合作关系。
  双方商定,郭文贵以每月4000美元的工资雇用陈志煜,让陈志煜专职为其提供“爆料”所需的材料,并为陈志煜支付差旅费及购置手机等费用,郭文贵还承诺出资5000万美元建立基金供其支配。此外,应郭文贵的要求,陈志煜还四次到美国与郭文贵和其助手见面。
  去年8月开始,陈志煜将多份伪造公文发给郭文贵。
  公安机关从依法扣押的陈志煜的电脑、手机中勘验提取的语音聊天记录显示,郭文贵对他表示,“你不应该再上班了,应该每分每秒都要投入到咱们这个‘伟大的事业’当中去。这个资金百分之百没问题,钱是4000美元一个月,我给你,没问题。”
  郭文贵还对陈志煜说,“你们把这几个资料准备完以后,我准备捐献给你们5000万美元现金,支配权完全归你们。”不过,这一承诺并未兑现。
  陈氏兄弟的造假之路
  在郭文贵的授意和指使下,陈氏兄弟走上了按其需求伪造中国政府公文的造假之路。
  公安机关侦查发现,郭文贵和陈志煜、陈志恒在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过程中分工明确、手法专业。由郭文贵提出文件涉及方向或主题,陈志煜编造所需的公文内容,陈志恒负责技术方面的处理。
  “我是根据郭文贵的需求去选取假文件标题、内容及国家机关印章。”陈志煜说。
  在陈志煜手中,假文件是如何出炉的?据陈志煜供述,确定文件内容是最难的一步,也是耗时最多的。他要通过在网上大量搜索行政用语、法律用语、专业术语以及相关知识,把从网上收集的大量碎片信息,根据制作文件的要求统合起来。在这个过程中,有时要制作三稿、四稿才能完成。
  文件内容确定后,陈志煜还要对内容进行公文修饰,做语言文字逻辑方面的处理。之后再把文稿套用网上下载的公文写作规范和版式,并伪造文件的文号、密级、行文单位、抄送机关等,最后对文件的字体、字号等进行编辑排版。
  对于文件的文号、密级、行文单位和抄送机关等内容,陈志煜在伪造时也都有所考虑。
  陈志煜说,他查了各种文件密级的保密期限,然后根据自己对伪造文件的判断,编造出一个密级。文件份数则是按照他所编造的文件密级来确定,一般都不会超过十份。
  “抄送单位也是我根据常识编造的,只要和文件印发单位有业务联系的单位,我就会选几个抄送给他们。”陈志煜说。
  除此之外,陈志煜还会特别留意落款时间,防止出现穿帮的情况。“落款时间一般在我初步制作完成的前半年之内,一两个月都可以。如果我在文件里面引用了相关的会议或文件,那么落款时间就在这些引用的文件或会议之后,以免发生冲突。”
  对于在网上搜索不到的国家机关印章,陈志煜干脆直接使用移花接木的手法,通过PS等手段“创造”印章。
  以他们伪造的《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17年度秘密增派何建峰等27名国安部人民警察赴美值勤工作方案的批复》为例,这份文件来源于他以前伪造的公文《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14年度秘密派遣范海涛等33名国安部人民警察赴台值勤工作的批复》。
  陈志煜说,这份文件有两个公章,一个是国务院办公厅的公章,一个是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公章。国务院的办公章是从网上下载,然后再PS上去的。“而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公章在网上是搜寻不到的,我是搜寻了一个叫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的公章,然后我把其中的‘机构编制’改成了‘国家安全’,就‘创造’了这个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公章出来。”
  这份文件的内容也是直接篡改而成。陈志煜说,“我修改的内容大概就是把涉及台湾的内容变成涉及美国的内容,比如把里面的赴台全部改成赴美,里面一些针对台湾的(内容),全部把它改成针对美国或者是针对西方敌对势力。里面的中国银行台北分行,我就把它改成中国银行纽约分行。”
  这些移花接木而成的文件,到了郭文贵手中,便成为其爆料的“绝密文件”。
  心照不宣的造假
  2017年8月以来,郭文贵频频发出指令,陈氏兄弟也照单全收,按其指示伪造出所谓的绝密文件。
  “从我第一次收了郭文贵6000美元之后,我们就成了雇用关系。郭文贵是雇主,我就专门为他编造文件、信息提供给他,其实我也明白,郭文贵对我提供的这些文件和信息是明知有问题的,但他仍然不断要求我给他提供这些文件和信息,大家彼此都心照不宣。”陈志煜说。
  他表示,2017年9月底10月初的时候,郭文贵多次通过whatsapp或者iMessage,要求他提供涉及朝鲜的一些机密文件。
  “2017年9月,朝鲜进行了一场核试验,当时联合国通过了对朝鲜的一份制裁协议。郭文贵就觉得这是抹黑中国的一个亮点。”陈志恒说。
  “我们尽可能地……关于北朝鲜的近期的文件,能弄多少弄多少,一定给我弄几个,这非常非常的关键。”郭文贵曾对陈志煜下发指令。
  公安机关侦查发现,在郭文贵的指使下,陈氏兄弟虚构中国向朝鲜提供经济援助、军事支持,先后伪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监管朝方通过“特别贸易渠道”与我国开展贸易活动的通知》《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我国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就进一步深化解决该国核问题开展沟通协调工作的决定》,发送给郭文贵。
  郭文贵要的不止是涉及朝鲜的公文,还包括涉及美国的公文。
  公安机关侦查发现,郭文贵曾对陈志煜说,“我们要搞几份更加绝密的材料,让美国人看到他们对美国的威胁。”
  “郭文贵要我们制造这样的文件,就是想要制造‘通中门’这样的问题,去要挟特朗普不要遣返他,而又让我和陈志煜去背这个锅,我就觉得非常害怕。后来我就跟陈志煜商议,并没有按照郭文贵的意图去制作,自己把它改成了中国向美国科学技术领域渗透的这样一份文件给郭文贵。”陈志恒说。
  这份名为《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2017年度加强针对美国科学技术领域统战力度工作计划的批复》的伪造公文发给郭文贵后,2018年4月2日,美国媒体“华盛顿自由灯塔”对该文件进行了“爆料”。
  陈志煜说,这些文件都是按照郭文贵给我们提的要求去进行(伪造)的,比如郭文贵要求我们提供涉朝鲜的文件,我们就编造涉朝鲜的文件,郭文贵要求我们提供涉美国的文件,我们就提供涉美国的文件给郭文贵。
  陈志煜称,公文的内容、编号、密级、保密年限、抄送机关等都是他在进行网络查询后,根据自己的想象编造的,难免会出现用语不专业、公章尺寸不合格,甚至出现错别字等问题。
  郭文贵在看完一份文件后曾对陈志煜提示说,“你想想那个字儿上,仔细研究研究有什么问题啊,你想想啊……”
  陈志煜回复说,“我把文件通篇好好看了一下,的确有个错别字,这个对峙的‘峙’字……至于那个什么抄送外交部、商务部,我个人理解来说,就是送国务院办公厅,由办公厅再转抄的话应该也是可以的,因为国务院办公厅知道应该是转抄哪个部门。”
  郭文贵对此表示,“没问题,不管真假,这个我知道什么情况就行了……结果并不重要,他们可以什么都假,咱就不能假吗?为啥不能假!”
  重庆公安机关表示,目前,公安机关已以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罪对陈志煜、陈志恒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对郭文贵谎称假文件是经美国FBI等政府机构认证,以及发现的大量郭文贵向个别美国议员和前政府官员提供政治献金等情况,公安机关将通过执法合作渠道,与美方执法部门合作进行核查,相信美方执法部门也不会容忍这种犯罪行为的存在。
  重庆公安机关称,郭文贵、陈志煜、陈志恒伪造国家机关公文的行为,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公安机关将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坚决捍卫国家利益,坚决依法严厉打击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这种严重犯罪活动。
  重庆公安机关还表示,侦查发现,郭文贵还伙同陈志煜、陈志恒等人编造了包括多位中央领导和省部级领导在境外有私生子、房产、情妇、巨额存款等虚假信息,以及涉及其他单位、企业和公民个人的虚假信息,情节严重、影响恶劣,已经涉嫌严重犯罪,公安机关还在进一步侦办中,并将继续公布相关案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新漫评:美国,你赢在哪里?

      据美国网站Politico报道,拜登政府的一些官员最近在私下研讨,每天美国因新冠疫情死亡的人数要降到多少时才是可以让人们接受的“适度死亡”,才可宣布政府已经战胜疫情。   在美国一些政客的眼中,死亡人数只是事关政绩的冰冷数据。 不久前,美国新冠肺炎累计死亡人数突破10...